醫師的展望


Dentway International Dental Group About


112 about image03

一般牙醫畢業後大概有三條出路: 出國往大醫院發展 : 又分公立醫院及私立財團型醫院 、私人診所

※ 出國或進研究所

出國進修是很好的路,可進一步學習,但須考量二點:

經濟 : 需要—大筆經費,而且又減少收入。
將來之出路 : 現在回國之後大醫院space幾乎已經客滿,沒靠關係幾乎擠不進去,若有,也可能要從r1熬起。而且待遇不高,到最後可能也只是開業一途。問題是國外traning,可能會與實務有些脫節,故您若不是朝基礎醫學與研究路線為目標的話,這條路仍須慎重考量。但若您的志趣是在研究﹔而且家境富裕,不需您幫忙賺錢養家,或您可以忍受較清貧的生活且有點關係,而且回國之後找個教職不成問題的話,這倒是可以考慮的。 

有真正必要否? 早期出國或唸研究所的較少 ,所以一回國或畢業即相當搶手,但現在卻過猶不及,人數又似乎現太過多了,故若只是為了虛名,再拿個學位又要多花二到三年的時間是否值得,應一並列入考慮。
雖然如此,我們需特別強調,我們絕對鼓勵醫師再進修,而且若您是德威團隊的一份子,我們定有獎勵制度,在您出國或研究所時,每月會有生活津貼,機票補助,學費補助等獎勵辦法。

※ 往大型醫院發展 

公立醫院 : 薪水低,效率較差,升v.s的機會不大,當到r4還是要出去開業,有幸升上v.s因為領較低的薪水,往往還要往外兼差,而有些醫院兼差是非法的,又怕被抓,生活可能無法平靜。
財團型醫院 : 薪水亦低,但效率較好,升v.s機會亦不大,但你永遠只是財團手下賺錢的工具而已,以所謂「管理中心」由非醫師管醫師,難有醫師的尊嚴。

※ 私人診所

薪水高,但進修機會較少,且看診時間彈性不大,常無專業的分枓,較難在專業技術上有進步的提升。

 

本院期許 

本院結合私人診所與大醫院之優點,有大醫院所無法企及的薪資保障,又有私人醫療院所無法提供的進修機會,且本院有中長程發展計劃,在院內待滿一定年均可成為股東或分院院長。 試問您在財團型醫院待一輩子有可能成為股東嗎?不可能的!但在德威牙科那是絕對可能的。住院醫師訓練期滿後,你當然可以選擇自己開業,但需整天從早顧到晚,又競爭、又累,又要應付健保局、國稅局,又要安撫員工情緒...,另外,您當然可以選擇留在德威陣營中,成為股東之一,健保、稅務、材料、護理人員...,均有專人負責,上班又可有彈性,做個快樂又有尊嚴的牙醫師,請問您又何必、為財團賺錢呢? 

我們無意造成大醫院與診所對立,事實上在有些教學醫院裡,也有不少忍受著清貧生活,樂於教育下一代且誨人不倦的老師或學者,我們只是呼籲各位醫師注意重新找回自己的尊嚴與主權,不要淪為財團眼下的高級勞工,長此下去在目前的健保政策下,政府可能只會注意財團的聲音,而真正醫師的聲音恐會因我們的一盤散沙及個人主義而忽略,可知現在的醫療環境已不似十幾、二十幾年前的了,憑藉個人力量絕對無法在此環境下長期生存,現在講求的是團隊,但不是由財團當家作主的團隊,而是由牙醫師或醫師自己當家作主的團隊,而這就是德威牙 科 想走的方向。各位有否冷靜想過這個問題﹔在公立醫院因效率問題而無法與財團型醫院相抗衡,私人診所憑一幾之力根本更無法與其競爭,長此下去,各位號稱社會菁英,在聯考志願名列前茅的頂尖份子,畢業之後竟然有絕大部份都在為財團賣命,或為其旗下的「高級勞工」而喪失醫療的主權,您能不悲哀嗎?財團的一貫手法是以極高的薪水聘請幾位「名醫」,而以這些「名醫」的名義,就可以以極低的薪水來剝削這些名醫的學生或學弟、學妹! 

我們只是呼籲醫生必須自覺!「聯合執業」是一條路,集合各枓菁英,大家在一定的遊戲規則下,都是老闆(注意,老闆不是財團),大家對病患施以真正的愛心和照顧,打出—定的品牌,並使每位醫師都能真正享有一定的生活尊嚴與品質,這就是我們想走的路,也是我們該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