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出席「國家生技醫療發展基金會數位生技口腔論壇」

出席數位口腔論壇 副總統盼牙醫界能共同幫忙 一起提升臺灣的健康

副總統出席「國家生技醫療發展基金會數位生技口腔論壇」

中華民國110年11月06日

賴清德副總統今(6)日上午出席「國家生技醫療發展基金會數位生技口腔論壇」,感謝基金會對於臺灣口腔醫療發展的貢獻,並盼未來牙醫界也能共同幫忙,一起提升臺灣整體的健康。他也提到公投是落實主權在民的一個手段,期望生醫界、醫界及科學界大家能以科學立場專業判斷這次的公投案,並勇敢向社會表達看法。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他非常高興能受邀參與今天的盛會,並對於能擔任終身成就獎的頒獎人深感榮幸,他要代表蔡總統恭祝論壇圓滿成功、成果豐碩,為國家未來的生技醫療發展奠定更好的基礎。

P1

(副總統出席「國家生技醫療發展基金會數位生技口腔論壇」,並致詞)

副總統說,感謝國家生技醫療發展基金會長期致力於國家生技及醫療的發展,除對於生技醫療的研究給予獎勵外,也橋接研究計畫跟產業,讓研究成果能夠進入市場;並整合生技醫療事業,建立菁英人才庫,同時也致力於發展國內外生技醫療的交流,為國家提出建言,他也在此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談及,今天的終身成就獎得獎人陳義聰醫師在牙醫及生技領域成績斐然,陳醫師在34年前,從5張診療檯、3位合夥醫師聯合執業開始,一路秉持技術好、品質好、服務好的精神,迅速建立全球第一個兼具垂直與水平整合的德威國際口腔醫療體系,並致力於海內外醫療技術及學術的研究。

副總統接著說,陳醫師在2014年曾擔任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並舉辦「第一屆臺灣口腔國際論壇」,針對口腔醫學的公共政策,及公共衛生的醫療政策提出許多建言,包括建議應設立「口腔健康專責單位」、牙醫長照政策及培養優秀口腔醫療人才至偏鄉服務等,陳醫師在口腔醫學領域表現相當傑出,他也在此向陳醫師表達敬意,並感謝其對臺灣牙醫界的貢獻。

P2

(副總統今11月6日上午出席「國家生技醫療發展基金會數位生技口腔論壇」,為陳義聰創辦人頒獎)

副總統指出,在COVID-19疫情期間,牙醫界率先推出全面性的預防計畫,讓口腔醫療及防疫可以同時並進,不至於因疫情關係,導致口腔醫療服務停擺,這對於廣大的社會大眾是相當重要的,他也藉此向在場的牙醫界先進表達敬意。

副總統談到,臺灣第一劑疫苗施打率在10月底已達到七成,並希望在年底前第二劑施打率能達到六成,他也希望大家未來能協助政府宣傳,相信對第二劑的施打率會有幫助;此外,因人口老化及少子化,臺灣的疾病型態已產生變化,多為慢性疾病,其中口腔疾病被發現與心血管疾病、新陳代謝疾病等有莫大關係,他也期盼牙醫界能共同幫忙,一起提升臺灣整體的健康。

副總統提及,面對12月18日的公投,他期盼大家拿出專業來判斷,勇於向社會表達4個公投案站在科學的立場上,應該如何投票,並表示公投是主權在民非常重要的一個手段,我們應該要珍惜。他也認為公投與人的選舉應該要分開,才能讓民眾能冷靜的判斷,倘若公投與人的選舉混在一起,可能會將落實主權在民的公投擺在次要,這不是長期追求民主的臺灣所要的。

最後,副總統期望大家盡量將落實主權在民的公投單純化,讓公投的品質能夠提升,也盼望生醫界、醫界及科學界的朋友們運用專業判斷,相信不難得到答案。

包括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國家生技醫療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周松男、立法委員吳玉琴、高嘉瑜及羅致政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P3

(副總統與與會人員合影)

 

文章出處: 總統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