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齒健康相關提問-寶貝健康月

2020 09 15 childrens dental health baby thumbnail

作者:兒童牙科專科醫師 楊善淳醫師

Q1. 小孩幾歲以後可以使用電動牙刷呢?

基本上都可以,只要可以增加孩子刷牙的興趣都可以嘗試,但是請選擇小一點的刷頭。

Q2  小孩需要洗牙嗎?幾歲可以開始洗牙呢?

洗牙是清除牙結石的方式,而孩子較少有結石等牙周問題。如果口內有結石,牙醫師就會為孩子洗牙。一般而言五六歲後較可能有結石。

Q3  小孩幾歲開始需要塗氟?多久一次呢?8歲小孩還需要塗氟嗎?

建議乳牙萌發6-8顆後就可以帶去牙醫診所檢查塗氟,健保給付半年可塗氟一次,但高蛀牙率的孩子則建議三個月塗氟一次,8歲仍然建議三到六個月塗氟一次,直到第二大臼齒萌發完成,約12-14歲左右。

Q4  小孩需要使用漱口水保養嗎?

如果孩子願意在刷牙後,將兒童含氟漱口水含在口內30秒-1分鐘,也是個不錯的防蛀選擇。

Q5  漱口沒漱乾淨會有安全疑慮嗎?

以”氟含量”的觀點來說,漱口漱不乾淨是不會有氟過量或氟中毒等安全疑慮。至於牙膏或漱口水裡的添加物是否安全,就見仁見智了。

Q6  小孩目前3歲多未滿4歲,牙齒都亂刷,漱口也沒漱好,需要教導他正確的刷牙方式嗎?

基本上建議家長幫孩子刷牙至7-8歲較為妥當,孩子手部小肌肉可能無法將牙齒清潔乾淨而導致蛀牙。白天可教導孩子正確的刷牙方式並監督練習,睡前則是家長親自操作。

Q7  1歲小孩就要開始用含氟牙膏刷牙嗎?微量吞食有關係嗎?

居住在台灣的孩子建議有牙齒就可以使用了,並且以含氟牙膏為佳,三歲以前都建議一天一次、一次以”一顆綠豆大小”的牙膏,即使吞食對人體也是安全的。如不會漱口的孩子,家長再以紗布巾或紗布將多餘的泡沫擦拭掉以免嗆到。

Q8  目前小孩6歲,夜間磨牙問題相當嚴重,犬齒已經完全磨平了,門牙也短了,乳牙已脫落3顆,很擔心再這樣磨下去長大以後恆牙壽命減短,或是將琺瑯質磨光之後牙齒變得很敏感而無法正常使用,有什麼方法可以協助孩子保護牙齒嗎?

6歲的孩子乳牙脫落未必與磨牙有直接相關,可能屬於正常換牙程序。如乳臼齒因為磨牙嚴重導致牙齒敏感可以做牙套保護起來,恆牙齒列有磨牙問題則建議諮詢牙醫師是否需要配戴咬合板保護牙齒及顳顎關節。

Q9  小孩幾歲可以吃氟錠?

以台灣這個無飲水加氟的環境來說,建議六個月大以上的孩子再吃氟錠。建議遵照廠商的劑量指示服用,或與兒童牙科專科醫師討論再使用。

Q10  小孩幾歲可以開始進行齒溝填補?大人或小孩有蛀牙了還來的及嗎?

孩子有溝通能力可以自己躺在診療椅遵從醫師指令後,即可以進行齒溝填補;一般大約是3-4 歲以後較合適。大人小孩皆可施作,如有輕微的琺瑯質蛀牙施作效果也不錯,建議帶至兒童牙科專科醫師經臨床及X光檢查後再進行討論較準確。

Q11  小孩還沒換牙前,門牙有色素沉澱有點黃,可以用什麼方式恢復亮白牙齒呢?

可以透過拋光的方式恢復,但是恢復程度因人而異、時間久了也會再度沉積。

Q12  小孩2 顆乳牙差不多時間掉,有一顆已經長得差不多了,但另一顆才冒出一點點,這樣的速度是正常的嗎?

建議帶至兒童牙科專科醫師經臨床及X 光檢查後再進行討論較準確。

Q13  孩子一天建議刷牙幾次?

理想上是起床後、三餐飯後及睡覺之前,其中以”睡覺前”最為重要,建議由家長操作並使用牙線或牙線棒,之後就不能再讓孩子進食或喝奶了。

Q14  大班孩子可以使用漱口水了嗎? 請問漱口水如何選擇、如何使用及使用頻率?

如果孩子可將漱口水含在口內30 秒-1 分鐘就可以練習使用,以含氟漱口水較為適合,建議買可以每天使用的兒童含氟漱口水。在刷完牙、使用完牙線後,將漱口水含在口內30秒-1分鐘之後吐掉,直接上床睡覺。

Q15  小孩牙齒掉快2年,還沒長怎麼辦?

建議帶至兒童牙科專科醫師經臨床及X光檢查後再進行討論較準確。

Q16  小孩何時可以開始使用牙膏?

居住在台灣的孩子建議有牙齒就可以使用了,並且以含氟牙膏為佳,三歲以前都建議一天一次、一次以”一顆綠豆大小”的牙膏,對人體是安全的。如不會漱口的孩子,家長再以紗布巾或紗布將多餘的泡沫擦拭掉以免嗆到。

Q17  小孩對刷牙很抗拒,該怎麼教好呢?

3歲以下因為口腔肌肉極度敏感刷牙總是需要一陣搏鬥,請爸爸媽媽不要灰心,建議從孩子無牙期間就以紗布巾清潔牙床來訓練孩子,並減低口腔的敏感度。稍長一點的孩子建議家長一邊刷牙一邊數數,或是說故事唱歌分散注意力,請家長務必記得,越小開始訓練刷牙,家長及孩子的陣痛期會越短,否則牙齒越長越多,刷牙習慣只會越來越難建立。

Q18  智齒是否該拔呢?

因為個體間差異極大,請與您信任的牙醫師討論。

Q19  小孩1歲8個月牙齒只長了8顆,需要做什麼幫助他長牙嗎?

教科書上的長牙時間及順序是綜合所有人種的平均值,但是個體差異是存在的,因此耐心等候、注意營養均衡即可。

Q20  小孩及大人分別應該多久看一次牙醫呢?

三個月到六個月,高蛀牙率族群強烈建議三個月回診一次。

Q21  門牙有多生牙的問題,怎麼處理比較好?

建議帶至兒童牙科專科醫師經臨床及X光檢查後再進行討論,不同複雜度的多生牙處理方式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