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牙周病是沉默殺手 醫曝這11種人有危險癌症更愛找

記者鍾志鵬/臺北報導 (本文轉自三立新聞網報導)

根據衛福部調查的數據顯示,18歲以上的國人有高達9成以上,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全亞洲第一。陳時中部長的好朋友,德威國際牙醫醫院,牙周病專科權威賴弘明醫師,在三立新聞網「奕起聊健康」節目中透露,牙周病一開始沒有感覺,等到有感的時候,通常已經惡化。而且牙周病還跟癌症、失智、心肌梗塞有關。這11種人千萬要小心。

 2020 09 25 terrible periodontal disease 01▲牙周病科權威賴弘明醫師解釋,牙周病是地基流失。(圖/德威國際牙醫醫院提供)

P2▲牙周病嚴重患者地基流失嚴重。(此患者為妙齡都會女郎)。 (圖/德威國際牙醫醫院提供)

牙周病是沉默殺手  7大症狀就是在超前警告你

賴弘明醫師以生動幽默的口氣,在節目中提出嚴重的警告,牙周病一開始真的沒有感覺,當你痛的時候,已經惡化了。蛀牙是牙齒本身出毛病。牙周病就像是地基流失,賴弘明醫師舉2008年莫拉克颱風台東金帥飯店倒塌為例,讓大家一秒就懂牙周病的定義。牙周病的超前警告,7大症狀如下:

P3▲賴弘明醫師舉例溫泉飯店倒塌說明,牙周病是地基流失。 (圖/三立新聞資料照)

1.持續、無法消除的口臭
2.牙齦紅腫。
3.觸壓牙齦會痛、出血。
4.咀嚼時會疼痛。
5.牙齒鬆動。
6.牙齒敏感。
7.牙齦退縮或牙齒可見面積變大。

P5▲賴弘明醫師提醒,牙周病是身體對健康受傷的超前警告。 (圖/記者廖國安攝影)

P6▲賴弘明醫師提醒,牙周病是身體對健康受傷的超前警告。 (圖/記者廖國安攝影)

牙周病是健康的大敵  最愛找這11種人有你嗎?

賴弘明醫師警告,牙周病是身體在發出求教的哀嚎,因為你出狀況了,其他器官有問題,他們很晚才會現出「猙獰」面目。雖然牙周病一開始沒有感覺,但至少比其他疾病要快。這11種人如下,快想想你自己是不是其中一人?

1.有糖尿病的人。
2.有抽菸的人。
3.賀爾蒙有變化的人。
4.有全身性系統疾病的人。
5.有壓力的人。
6.有營養問題的人。
7.有服用藥物的人。(如吸毒、慢性病藥等)
8.有牙周病家族史遺傳的人。
9.齒間密和度有問題的人。
10.口腔衛生習慣不好的人。
11.曾經有牙周病的人。

P7▲賴弘明醫師提醒,牙周病愛找這11種人。一定要知道。 (圖/記者廖國安攝影)

可怕!牙周病竟然跟失智癌症有高度關係

賴弘明醫師再一次鄭重警告,牙周病越嚴重-失智就會跟著越嚴重,而且跟肥胖、身體代謝疾病有高度關係,更可怕的是,牙周病可能會增加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以及牙周病患者口腔的致病微生物增加,總總原因讓身體發炎,一定要做好口腔衛生,恐導致的四大癌症如下,與因該癌過世名人。

1.口腔癌(徐  風)。
P8▲ 賴弘明醫師提醒,牙周病與癌症有高度關連性。(圖/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廣告)

2.食道癌(嚴凱泰)。
P9▲  賴弘明醫師提醒,牙周病與癌症有高度關連性。(圖/三立新聞網資料照)

3.大腸癌(豬哥亮)。
P10▲ 賴弘明醫師提醒,牙周病與癌症有高度關連性。 (圖/三立新聞網資料照)

4.胰臟癌(賈伯斯)。
P11▲  賴弘明醫師提醒,牙周病與癌症有高度關連性。(圖/翻攝自apple官網)

PS:以上為依該癌過世名人,其致病各有原因。

賴弘明醫師苦口婆心提醒,潔牙做好口腔衛生是維護身體健康的第一道萬里長城。無論你用牙線、牙刷還是三合一的牙間線刷。口腔衛生做得好,牙周病不會來擾。
P12▲ 賴弘明醫師提醒,治好牙周病,是身體健康的第一道萬里長城。(圖/德威國際牙醫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