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管治療療程能一次完成嗎?完整療程介紹,從根本解決牙痛

根管治療過程會痛嗎?

根管治療時可能產生疼痛的狀況包括:

1.夾橡皮防濕帳時的緊緊不適感
2.部分牙髓神經還有活性導致移除蛀牙、髓腔開擴及移除牙髓組織過程時仍有疼痛感
3.測量工作長度時碰觸到根尖外組織引起的不適感
4.根管充填時根尖外組織受刺激的不適感

以上狀況可以靠注射牙科局部麻醉劑緩解疼痛。另外,注射局部麻醉劑前在進針處塗抹表面麻醉劑可以稍微緩解打針的不適感。

 

為什麼根管治療要來那麼多次?

根管治療步驟包括移除舊有填補物和蛀牙、髓腔開擴、移除牙髓組織、確認工作長度、根管擴大及清潔、挑選適當大小的根管封填材料和根管充填。

以上步驟所需時間會因根管系統複雜程度而有所差異,所以有的牙齒根管治療可能一次就可以完成,有的牙齒根管治療可能需要好幾次。

此外,根管內的情形(像是根管內無法完全乾燥,無法進行充填)、病人仍有症狀或病人無法張口太久,這些因素也會影響治療的次數。

 

為什麼根管治療過程要拍那麼多張X光片?

治療前拍攝X光是作為診斷用,可掌握牙根型態和數量、根管內是否有填充物、根尖病灶型態和大小。如果根管數目較多,為了呈現所有根管的狀況,可能需多拍攝不同角度的影像。如果根尖病灶較大超出根尖片可拍攝的範圍,則需拍攝全口環景X光。如果遇到診斷困難的病例,則可能需拍攝牙科電腦斷層以輔助診斷。

根管治療前、中、後會拍攝數張X光片。

A1
根管治療前拍攝的左下第一大臼齒根尖X光片。冠部已髓腔開擴並以填補物充填,遠心側牙根的根尖周圍有一放射線透射性病灶。

 

A2
口內檢查發現左下第二大臼齒的頰側牙齦有膿包開口,以馬來膠針確認膿包來源為左下第一大臼齒,而非左下第二大臼齒。

 

A3

根管治療過程中拍攝的X光片。

 

A4
根管充填後拍攝的X光片。

 

A5
根管治療兩年後追蹤拍攝的X光片,可見牙套邊緣密合,根尖周圍區域病灶已完全癒合。

 

治療過程中拍攝X光,是為了確定工作長度、根管走向及是否有遺漏的根管。根管充填後拍攝X光,是為了評估根管封填的品質,也作為日後追蹤牙齒根尖病灶變化的比較依據。

 

 

Xiao-Liting240

德威國際牙醫口腔醫院 蕭力婷醫師

(預約看診-請點我)